综合化学实验教学大纲(应用化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6-0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实验课程名称:综合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of Chemistry

课程类别:必修

课程代码:(以培养计划为准)

本大纲主笔人:

一、学时学分

课程总学时:96, 总学分:3, 实验学时:96, 实验学分:3。

二、本实验课的配套教材

周井盐主编,《基础化学实验》(下),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武汉,2004。

三、本实验课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综合化学实验是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它是在完成了各基础化学实验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化学实验技能、创新精神和意识。

四、本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要具有较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仪器分析及波谱分析等。

五、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由1~2名学生一组。通过实验训练,要使得学生巩固以前所学的各基础化学实验的理论和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这些基本技能的能力,提高创新意识。要特别注意指导学生参阅文献、设计方案,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讨论。

六、考核与评分方式

本课程采用平时实验考核为主,着重考查学生基本操作的掌握程度、实验结果的准确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运用所学操作设计并完成合成与测定的能力。

每个实验的评分包括:预习报告20%,实际操作60%,总结报告20%。

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提要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类型

计划学时

每组

人数

主要仪器设备

所在

实验室

1

镍-大环配合物的合成和表征

合成配合物、测定其性能、表征结构

综合

24

1

玻璃仪器、紫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核磁共振仪、色谱仪、电化学工作站等

2

二茂铁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分离和鉴定

合成二茂铁、乙烯基二茂铁等,并对它们的结构和性能进行表征

综合

24

1

3

聚氨酯涂料的合成及性能

合成聚氨酯预聚体和IPN涂料基体及对产物进行结构表征

综合

24

1

4

聚吡咯导电薄膜的电化学制备、表征及其电化学特性测试

聚吡咯导电薄膜的电化学制备;聚吡咯导电薄膜的电化学表征及其电化学特性测试

综合

24

1

注:实验类型应为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四种类型之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