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实验


实验基础课

元素化学与周期律 (内容包括:元素漫谈、科学家传记、化学年谱、周期表与元素性质、化学实验安全、金属离子溶液反应、定性虚拟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与基本操作 (内容包括:安全教育、试剂与试纸、仪器与用品、实验装置、基本操作、设备与操作、实验练习)

化学实验基本操作集锦

无机实验室

无机化学虚拟实验室 (内容包括:装置介绍、基本操作、定性鉴定、数据查询、无机制备与提纯虚拟实验)
铬配合物制备和分裂能测定 铬配合物电子光谱测定 氯化亚铜制备 产物定量测定 三草酸合铁酸钾制备 NaCl的提纯 氯酸钾分解制氯气

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虚拟实验室 (内容包括:元素焰色实验、分组实验、专用检测试纸、性质实验)

 

有机实验室

有机化学虚拟实验室(上) (内容包括:无水乙醇的制备、乙醇与乙醚的分离、叔丁基氯的制备、环己烯的制备、正溴丁烷的制备、溴乙烷的制备、乙酸正丁酯的制备、乙酸异戊酯的制备。)

有机化学虚拟实验室(下) (内容包括:乙酸正戊酯的制备、3-溴环己烯的制备、乙酰乙酸乙酯的制备、茉莉醛的制备、邻氯苯甲酰氯的制备、苯甲酸丁酯的制备、2-乙基-2-己烯醛的制备、7,7-二氯二环[4,1,0]庚烷的制备、粗萘的重结晶精制、甲基叔丁基醚、乙酸异丁酯的制备。)

有机合成虚拟实验平台 (内容包括:仪器与实验装置介绍、实验基本操作、环己烯制备、肉桂酸的合成、无水乙醇制备、乙酸正丁酯制备、乙酸异戊酯制备、正丁酯制备、环戊酮的制备、苯甲酸的制备、丁二酸的制备、丁二酸酐的制备、熔点测定、蒸馏等10多个虚拟实验。)

                       物化实验室                            

物理化学虚拟实验室(上) (内容包括:二元金属相图、燃烧热测定、气-液平衡相图、原电池电动势测定、乙酸乙酯皂化反应速率常数测定、镍在不同电解质中的阳极极化曲线测定共6个虚拟实验。)
物理化学虚拟实验室(下) (内容包括:过氧化氢催化分解速率常数的测定、液体饱和蒸汽压测定、化学反映的平衡常数及热力学函数,凝固点降低法测定挥发性溶质的摩尔质量、黏度法测定高聚物的相对分子质量、液体表面张力及吸附分子横截面积的测定共6个虚拟实验。)

 

分析实验室

滴定分析虚拟实验室(上) (内容包括:仪器介绍,基本操作,试剂基本知识,安全与环境,实验测试,实验原理及以下虚拟实验 分析天平使用 酸碱滴定演示 HCl标定 NaOH标定 混合碱测定 甲醛法测氨)
滴定分析虚拟实验室(下) (内容包括以下虚拟实验 EDTA标定 钙镁测定 铅铋连续滴定 硫代硫酸钠标定 铜测定  KMnO4标定 双氧水测定 硝酸银标定 重铬酸钾法测铁)

 

                             仪器实验室
色谱分析虚拟实验室 (内容包括:气相色谱虚拟实验、液相色谱虚拟实验及离子色谱虚拟实验;还包含有实验测试、理论学习等内容。)
电化学分析虚拟实验室 (内容包括:pH测定、F含量测定及电位滴定;还包含有实验测试、理论学习等内容。)
红外光谱分析虚拟实验室 使用手册 (内容包括:虚拟实验、实验测试、理论学习、谱图解析等内容。)
紫外可见光谱分析虚拟实验室 使用手册 (内容包括:虚拟实验、实验测试、理论学习等内容。)
核磁共振波谱分析虚拟实验室 使用手册 (内容包括:理论学习、测试、谱图查询、实验模拟和谱图解析等内容。)
气-质联用虚拟实验室 使用手册 (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学习测试﹑虚拟实验等内容。)
原子吸收虚拟实验室
使用手册(内容包括:虚拟实验,实验测试,理论学习,原理动画等内容。)

 

教学动画库

化学分析教学动画资源库(内容包括:动态曲线类、原理类、实验类、科学家传记类等动画;内容覆盖绪论、误差与数据处理、滴定分析、重量分析、分析分离技术、光度分析等章节。)
仪器分析教学动画资源库 (内容包括:动态曲线、方法原理、仪器结构、实验装置与过程、科学家传记等动画;内容覆盖各种光谱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X射线光谱分析、高效毛细管电泳分析、波谱分析、流动注射分析、微流控芯片分析等21章。)
谱图解析动画资源库 (内容包括核磁、红外、质谱三种谱图解析;可动态绘制谱图,具有峰自动识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