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实验中心”于2005年10月成立,是专门从事实验教学的单位,直属学校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化学与化工学院领导。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由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同济校区实验室及分析测试共享平台组成,分布在主校区化学楼、同济校区药学院实验楼和化工实验基地。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为53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1000名本科生做化学实验;实验中心根据实验教学需要,设置相关教学课程组,即基础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组、普通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组、综合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组、化工实验课程教学组和公共化学基础课程组,分别负责“基础化学实验”、“普通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和“化工专业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上述各门课程面向化学、化工、材料、医学、生命、环境等学科专业开设各层次化学实验,每年全校学习化学实验课程的学生人数达5000人,总人时数近25万/年。四个课程组和三个实验室同时负责组织并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实验室开放及实验教学人员的培训。化学实验中心除了拥有实验条件良好的化学实验室外,还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化工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的哈克转矩流变仪,分子蒸馏装置,超临界流体萃取装置,逆流色谱,反应精馏装置,固定床反应装置,电子万能实验机,膜分离综合(超滤,纳滤和反渗透)装置和喷雾干燥实验装置已用于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分析测试共享平台拥有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核磁共振仪、气质联用仪、电喷雾飞行时间高分辨率质谱仪、凝胶渗透色谱仪、上转换光谱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系统、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快速动力学停流装置与光谱分析系统、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仪、毛细管电泳色谱、高效液相色谱、原子力显微镜、比表面和孔径分布测定仪、加速量热仪等大型仪器,负责学生的分析化学实验和有关科研的测试工作。

  实验中心队伍由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组成。实验中心采用固定编制、流动编制及聘用制相结合的用人机制。目前,实验中心有专职教师和技术人员共21人;各实验课程负责人、实验指导教师均通过公开招聘,形成了一支以坚实的科研基础为依托、由热心化学实验课教学的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并建立了一整套教学管理和运行规章制度。

实验中心已正式出版了《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上、下册)、《医学化学实验》、《实验化学》等多套实验教材;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2002年基础化学实验被评为湖北省优质课程;2004年“面向21世纪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综合改革与实践”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07《基础化学实验》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08年《现代化工专业实验教学体系与基地建设的改革与实践》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通过实验内容改革,建立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化学实验中心已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