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大纲(医科班,38学时)

发布时间:2016-0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实验课程名称:基础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Experimental Basic Chemistry

课程类别:必修

课程代码:(以培养计划为准)

本大纲主笔人:冯清、孙雅量、胡国志、胡永祥、魏祖期

一、学时与学分

课程总学时:88,总学分:5.5,实验学时:38,实验学分:2.5。

二、本实验课的配套教材

陈东红主编。《医学化学实验》,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三、本实验课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基础化学实验是医学专业第一门必修实验课。基础化学实验是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学习科学实验方法,培养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通过实验教学,加深对基础化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的理解,学会正确使用基本仪器,培养动手、观察、思维和表达等方面的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此外,采取PBL与实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综合性和学生自主设计实验,鼓励学生的创新性探索。

四、本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基础化学中的“离解平衡”、“氧化还原”“配位化合物”以及常见的基本操作。

五、实验方式和基本要求

1、本课程以实验为主。开课后,任课教师需向学生讲清课程的性质、任务、要求、课程安排和进度、考核内容及办法、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

2、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进行预习,预习报告或设计实验方案经老师批阅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3、老师课堂只讲解实验中所涉及的基本操作和部分难点。

4、实验1或2人1组。每个实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由学生独立完成。碰到疑难问题,学生要善于独立分析,力争自己解决;老师亦可提供指导,但不得包办代替。

5、实验过程中,老师应在实验室进行巡视,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操作,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和报告。学生若实验失败,应找出原因,经老师同意后才可重做实验。

6、实验结束,学生应认真分析实验现象,整理实验结果,分析产生误差产生的原因,能对实验提出自己的改建意见或建议。老师检查实验结果后,学生方可离开实验室。

7、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并提前预做实验,上好每一堂课。实验前清点学生人数,实验中按要求做好学生实验情况与结果记录,实验结束后认真填写实验开出记录。

8、针对本科生的实验课教学实际情况,将PBL教学法与实验操作有机的结合,如:酸碱滴定法、可见分光光度法,通过课前分组→提出问题(“临床问题”、“生活中的化学问题”、“科研问题”)→应用各种渠道寻找问题的答案(老师、临床专家、书籍、光碟资料库、网络、实验……。),选择并判断适合应用的资料、可信度、相关性、正确性……→分组讨论、分享资讯→完成报告(每位同学交一份调查报告,每一组交一份总结报告)、产生可能解决方案→课堂交流、决定最合适解决方案→总结升华、呈现最佳解决方案、扩大学习领域。然后,学生进行相关实验操作训练,从而使学生从理性到感性,从感性再回到理性,时间短,收效快,动手和自学能力都得到培养。六、考核和评分方式

本课程通过平时考核来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着重考查学生基本操作的掌握程度、实验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每个实验单独考核,最后成绩为加全平均分,总分100。每个实验的评分如下:预习报告占10%,实验动手能力和实验态度占30%,实验结果占10%,实验报告占40%。

实验课不单独记录成绩,它们与理论课一起记录最后成绩,其中:理论期末考试占70%,平时实验占30%。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类型

计划学时

每组人数

主要仪器设备

所在实验室

1

实验基本操作与仪器的认领和洗涤

1. 简介实验课的基本要求、实验误差及数据处理

2.领取并洗涤实验仪器

验证性

4

1

本学期所需用的所有仪器

东化学楼

2

凝固点降低法测分子量

1.凝固点降低法测定溶质相对分子质量

2.学会使用0.1℃分度温度计

3.学习分析天平和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验证性

4

1

温度计(0.1℃分度)、干燥大试管、烧杯、移液管、搅拌器、分析天平

东化学楼

3

缓冲溶液

1.缓冲溶液的性质、缓冲作用、配制方法

2.缓冲比色法测定溶液pH值的方法

3.影响缓冲容量因素

4.巩固吸量管的使用

验证性

4

1

比色管、吸量管、烧杯、试管、洗耳球

东化学楼

4

NaOH、HCl溶液配制与比较、

HCl标准溶液的标定

课前分组→提出问题(“临床问题” “实验问题”)→独立查找文献→制订研究方案→综合运用容量分析仪器进行酸碱未知物含量测定;巩固移液管、容量瓶、分析天平的使用方法;掌握滴定管的正确使用和滴定操作技术,学会判断滴定终点。

验证性

8

1

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滴定管架、锥形瓶、烧杯、量筒、试剂瓶、洗瓶、玻棒、分析天平、移液管、容量瓶。

东化学楼

5

醋酸Ka测定

1.设计如何测定醋酸Ka:溶液浓度的测定,综合运用容量分析仪器进行碱含量测定;配制不同浓度的醋酸溶液;测定不同浓度的醋酸溶液的pH值。

2.掌握酸度计的用法

验证

4

2

碱式滴定管;吸量管;容量瓶;烧杯;pH计;锥形瓶;洗瓶

东化学楼

6

氧化还原

1.了解电极电势与氧化还原反应的关系

2.定性比较氧化还原电对的电极电势高低

3.了解浓度、酸度对氧化还原反应的影响

验证性

4

1

试管、试管架

东化学楼

7

水样中Fe含量测定

课前分组→提出问题(“生活问题” “实验问题”)→独立查找文献→制订研究方案→综合运用分光光度法进行含量测定;熟悉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

综合性

8

2

分光光度计、容量瓶、比色皿、吸量管、吸耳球

东化学楼

8

配合物的生成与性质

1. 制备简单配合物[Cu(NH3)4]SO4

2.设计实验,证明配离子[Cu(NH3)4]2+和简单离子Cu2+在存在形式和性质方面的差异。

3. 验证导致配位解离平衡移动的因素(酸,碱,沉淀剂及氧化还原剂)。

4. 螯合物的生成和性质

设计性

4

2

小烧杯、玻棒、试管、布氏漏斗、滤纸、吸滤瓶、水流抽气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