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大纲(医科五年制英护班)

发布时间:2016-0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实验课程名称:基础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Experimental Basic Chemistry

课程类别:必修

课程代码:

本大纲主笔人:冯清、孙雅量、胡国志、胡永祥、魏祖期

一、学时与学分

课程总学时:72,总学分:4.5,实验学时:16,实验学分:1。

二、本实验课的配套教材

陈东红主编。《医学化学实验》,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或自编《Experiments in Basic Chemistry(英文实验)》

三、本实验课的任务、性质与目的

基础化学实验是医学专业第一门必修实验课。基础化学实验是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学习科学实验方法,培养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通过实验教学,加深对基础化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的理解,学会正确使用基本仪器,培养动手、观察、思维和表达等方面的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此外,通过全英语教学,逐步与国际接轨,提高学生对外交流的能力。

四、本实验课的基本理论

基础化学中的“离解平衡”、“氧化还原”“配位化合物”以及常见的基本操作。

五、实验方式和基本要求

1、本课程以实验为主。开课后,任课教师需向学生讲清课程的性质、任务、要求、课程安排和进度、考核内容及办法、实验守则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

2、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进行预习,预习报告或设计实验方案经老师批阅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3、老师课堂只讲解实验中所涉及的基本操作和部分难点。

4、实验2人1组。每个实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由学生独立完成。碰到疑难问题,学生要善于独立分析,力争自己解决;老师亦可提供指导,但不得包办代替。

5、实验过程中,老师应在实验室进行巡视,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操作,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和报告。学生若实验失败,应找出原因,经老师同意后才可重做实验。

6、实验结束,学生应认真分析实验现象,整理实验结果,分析产生误差产生的原因,能对实验提出自己的改建意见或建议。老师检查实验结果后,学生方可离开实验室。

7、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并提前预做实验,上好每一堂课。实验前清点学生人数,实验中按要求做好学生实验情况与结果记录,实验结束后认真填写实验开出记录。

8、针对本科生的实验课教学实际情况,将PBL教学法与实验操作有机的结合,如:酸碱滴定法、可见分光光度法,通过课前分组→提出问题(“临床问题”、“生活中的化学问题”、“科研问题”)→应用各种渠道寻找问题的答案(老师、临床专家、书籍、光碟资料库、网络、实验……。),选择并判断适合应用的资料、可信度、相关性、正确性……→分组讨论、分享资讯→完成报告(每位同学交一份调查报告,每一组交一份总结报告)、产生可解决方案→课堂交流、决定最合适解决方案→总结升华、呈现最佳解决方案、扩大学习领域。然后,学生进行相关实验操作训练,从而使学生从理性到感性,从感性再回到理性,时间短,收效快,动手和自学能力都得到培养。六、考核和评分方式

本课程通过平时考核来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着重考查学生基本操作的掌握程度、实验结果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每个实验单独考核,最后成绩为加全平均分,总分100。每个实验的评分如下:预习报告占10%,实验动手能力和实验态度占30%,实验结果占10%,实验报告占40%。

实验课不单独记录成绩,它们与理论课一起记录最后成绩,其中:理论期末考试占55%,平时作业占30%,平时实验占15%。七、实验项目设置与内容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类型

计划学时

每组人数

主要仪器设备

所在实验室

1

Determination of the Molecular Weight of Glucose by Freezing Point Depression Method

1. Study the determination of molecular weight by freezing point depression method.

2. Review the method of analytical balance weighing.

验证性

4

1或2

Thermometer, dry large test tube, large beaker, pipet, rubber suction bulb, glass stirrer, analytical balance

东化学楼

2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Buffer Solutions

1.Learn the properties of buffer solutions.

2.Learn the preparation of buffer solution.

验证性

4

2

Measuring pipet, beaker, test tube, colorimetric tube and rubber suction bulb.

东化学楼

3

Determination of the Ionization Degree and ionization Constant of Acetic Acid

1. Learn the method of determination of ionization degree and ionization constant of weakly electrolytic solution.

2.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 of potentiometric determination of pH and learn the operation of a pH meter.

验证

设计

4

2

Burette, pH meter, volumetric flask, Erlenmeyer flask, beaker, measuring pipet, volumetric pipet and rubber suction bulb.

东化学楼

4

Determination of Fe in Water Sample

1. Learn to determine Fe in water sample by Beer-Lambert law.

2. Learn to get absorption spectra.

3. Learn to use 7200 Spectrophotometer.

综合+

设计

8

2

7200-Spectrophotometer, volumetric flasks, cuvettes, volumetric pipets,rubber suction bulb, and medicine dropper.

东化学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