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6-0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实施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聘任制,根据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特制订《华中理工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各具体工作岗位的设置及其职责,应根据各院(系)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和工作任务以及考虑到工科大学在实验教学中实验技术人员与教师工作交叉的特点来确定(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的工作岗位职责可包含中级及以下岗位职责的内容)。凡教学实验、实验室建设、实验室设备管理均可设置工程技术系列的岗位职务。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在主管实验室的院(系)主任领导下,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工作。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年度教学实验计划,年度建设和经费使用计划,并负责计划的实施。

2.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申购审核工作,努力做到合理开支实验室的各项经费,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利用率和效益。

3.组织制定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并督促检查岗位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协调其工作。

4.组织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5.组织好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和维修工作。

6.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

1.掌握本学科实验的发展动态,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拟定教学实验方案。

2.根据学科发展的要求,主持或组织实验课题的研究,及时更新实验内容和改革实验方法,编写高质量的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和撰写高水平的技术论文。

3.负责指导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引进、验收、安装调试和日常运行与维护,以及功能开发。

4.积极承担对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提高工作,参加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

5.掌握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承担或参加指导新实验设备的研制及有关设备的改造工作,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中的疑难问题。

6.研究提高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水平、指导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工程师岗位职责

1.根据实验室的教学实验任务,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做好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保障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设备、仪器,及时处理仪器设备故障,配合指导教师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总结、推广实验课的先进经验,不断更新实验内容,引进新技术、改革实验方法,提高实验课质量。

4.参加新开实验方案的制订和设计,预做教学实验,写出详细的实验报告。

5.收集国内外先进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资料,积极参加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和改造;认真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选购、验收、安装、调试和数据测定分析等工作。

6.负责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的运行、维护和一般仪器的维修工作。

7.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积极主动地完成实验室交给的各项任务,共同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8.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岗位职责

1.做好教学实验的准备工作,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参加予做实验并写出实验报告。

2.做好实验教学过程中的保障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及时处理仪器设备故障,配合指导教师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做好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参加仪器设备的维修、技术改造工作。

4.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5.负责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和各种报表的统计工作。

6.认真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7.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1.做好教学工作所需仪器、设备、元件的加工、安装、调试工作。

2.熟悉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基本性能、结构和工作原理,做好经常性的维修、保养工作。

3.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调动、遵守纪律、爱护和管理好自己分管的仪器、设备、工具和器材。

4.努力学习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5.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安全卫生工作。

6.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资产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实验室固定资产、低值耐用品、易耗品和材料的管理。建立上述物资的序时流水帐、分类帐、借用帐和材料领用帐,记帐时要做到文字清晰、准确、规范。

2.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品和材料的领取与发放工作。物资的购买、领用、借出、归还、调拨、报废等都必须严格手续,认真及时登记帐目,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3.经常清点帐、物,每年年底与设备主管部门核对帐、卡,做到帐、卡、物三相符。

4.对不经常使用的仪器设备要定期检查,做好防潮、防霉、防尘工作。

5.对有毒物品及贵重金属要存放在保险柜内,物品的进、出要严格按有关制度执行。

6.做好物资的安全管理工作,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任务。

七、教学设备秘书岗位职责

1.在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院(系)主任领导下,协助做好全院(系)实验室的具体管理工作。协调好校系之间各项工作的联系。

2.具体协助编制本院(系)实验室建设规划,年度计划和年度各项经费的分配计划,并检查执行情况。

3.汇编各实验室年度仪器、设备的申购计划,尽量做到各项经费的合理开支和通用设备集中采购,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和效益。

4.随时掌握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和仪器设备状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实验室的一些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按时汇总完成上级要求报送的各种统计资料和书面材料。

6.做好实验室的条件改善、设备维修、改造更新的审核工作。

7.组织和检查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进修和提高工作。

8.完成校、院(系)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