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中心学生实验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6-0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实验前熟悉实验室的安全,环保、管理规则等,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了解实验目的、实验用仪器设备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实验操作步骤,复习与实验相关的理论知识,并写出预习报告。

二、进入实验室必须穿实验服,在教师讲解并宣布开始实验后方可动手操作。实验过程中不得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也不得未经指导教师或实验室管理员同意随意调用仪器设备。

三、实验时,严格按分组使用和管理实验用品,遵守操作规程,节约试剂。实验中保持实验室安静和清洁,严禁喧哗,打闹、吸烟、用膳。乱丢杂物;不准接打手机;

四、实验时要思路清晰,操作认真,观察细致,用专门的实验记录本及时准确地记录下实验原始数据,独立完成整个实验过程,不允许冒替、抄袭。一经发现上述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扣分,直至取消本次实验成绩。

五、实验完毕后,需先经指导教师审查数据并签字,然后再将仪器设备按原样整理完毕,清理实验室,在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六、对于使用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和毒性的试剂,必须严格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在指定的地点和条件进行实验。

七、实验完成后经实验指导教师签字确认后,认真清理好实验用品,方可离开。

八、撰写实验报告

1、实验报告要用统一的实验报告纸撰写。

2、实验报告正文的内容:

一般应包括实验目的要求、实验原理、仪器与试剂、实验步骤、实验原始数据、实验结果处理与分析讨论等内容。

3、书写要工整;曲线要画在座标纸上;作图列表要规范。

4、对实验结果要进行误差分析。

5、按教师要求回答实验思考题。

九、值日生职责:

1、打扫卫生:.将地面,实验台面、水槽、污水桶打扫清理干净(拖把不得在实验室水槽冲洗)

2、将实验室蒸馏水灌满。

3、检查实验室钥匙是否全部归还。

4、水电门窗是否关好,并填写值日生登记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