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管理规范

发布时间:2016-0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是化学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教学环节。它对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与科学求实精神,启迪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化学人才培养中,实验课与理论课具有同等的重要地位。为了严密组织实验教学,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实验教学秩序与管理,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实验教学的分类及任务

化学系实验教学按课程性质可分为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综合实验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的实验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认知规律与循序渐进原则,将每类实验课程的实验又划分为验证型实验、综合型实验与设计型实验。

化学实验教学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和基本实验设计思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锻炼学生从实验角度研究化学学科规律的基本能力,并形成良好的科学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二、实验教学的管理和组织

实验教学由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教学计划,并统筹安排,由实验中心负责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

三、实验教学大纲与教学规范的制定

1、系实验中心应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专业和化学工程和工艺专业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组织有关教师认真制定实验教学大纲。

2、实验教学大纲的内容和格式,见附件一。

3、实验教学大纲制定后应报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批准,并报设备处备案。未经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意,不得自行更改。

4、每门实验课程均要制定教学规范。

四、实验教材和实验内容的确定及教学准备工作

以实验教学大纲与实验教学规范为依据,实验课课程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好实验教材,确定实验项目,保证基础课实验每组1人,专业课实验每组不超过2-3人,并组织编写实验指导规范,认真完成实验教学其他准备工作。

五、对实验指导教师的要求

1、实验指导教师组成

实验指导教师由任课教师和若干研究生助教组成,任课教师必须负责助教的教学培训和实验试做的指导,并对研究生助教的教学工作负主管责任。同时,任课教师有权辞退培训不合格或不服从指导教师安排的助教。

2、备课

(1)实验课程组组长必须认真组织任课教师进行备课,统一施教与多样性施教相结合,确保实验教学大纲与教学规范所确定的内容按标准执行;指导教师必须亲自对所有开出的实验项目进行预做,对实验过程中的各类仪器与设备要达到熟练操作水平,测定出完整的实验数据,并对数据处理与对所观察现象现进行分析、讨论,在此基础上认真写出实验教案与每个实验报告的评分标准。

(2)实验课开课前,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实验中心对教师备课情况进行检查。凡没有完整实验教案或备课状况不好者,一概不得任课。

(3)新任课的教师必须接受指定教师辅导,并认真对各实验项目反复操作、演练,写出教案并进行调试。正式上课前,实验中心、课程组应采取适当方式对其备课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合格方能任课。

(4)新开实验项目,教师必须预做实验,写出预做实验报告与教案。涉及到大幅调整的内容,须申请修订教学大纲并报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批准。

3、上课

(1)严格遵守上、下课时间。任课教师要提前10分钟到岗,作好实验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学时数上课。对于开放型的实验,须遵循有关开放实验教学的要求教学上课。

(2)对于在实验过程中使用到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和毒性的试剂,指导教师一定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安全使用守则,保障实验安全有序。

(3)指导教师上课时要坚守岗位,实验过程中必须在场巡视指导,随时纠正学生的不正确操作,解答出现的实验现象和疑难问题,认真辅导学生进行实验研究,不得随便离开实验室,不得在上课时间批改实验报告或从事其它事情。

(4)教师要注意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根据实验教学要求,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人员不应包办代替。要给学生提供一个探索空间,允许学生实验失败,在条件允许时,让学生总结教训之后重做实验。

(5)对学生在实验课堂上的主要表现与实验用品损坏情况应该及时记录。

(6)学生实验完毕,教师应认真检查实验数据、实验结果,达到要求后,教师应在实验报告原始数据上签字,同时要求学生将仪器柜钥匙还原,整理好实验装置,做好实验桌面和实验室卫生,经检查后,方可让学生离开实验室。

(7)每次实验结束后,指导教师及时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表,切断有关的电源、水源、气源,关好门窗,做好安全工作。

4、实验报告批改

(1)教师要按每个实验的评分标准认真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对其实验结果与分析给出评语并签字,实验报告要及时返发给学生。

(2)实验报告一般应采取记分制。教师应根据学生在实验中和在实验报告书写中反映出来的认真程度、实验效果、理解深度、书面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科学态度等给予出恰当的评语和评分,并签署批改人姓名。

5、实验情况记录

(1)实验过程中督促学生做好相关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2)做好实验室使用记录工作。

(3)做好每次实验的原始记录,实验课结束后与实验课的总结一并交实验中心保管。

六、对实验技术人员的要求

1、实验技术人员的组成及职责

实验技术人员是化学实验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由固定岗位实验技术人员、流动岗位技术人员及部分研究生助管组成。固定岗位的实验技术人员要对流动岗位技术人员及研究生助管进行实验技术和技能的培训,并对他们所从事的实验教辅工作负责。

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职责是服务育人,负责化学实验的教学辅助工作,为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一切必要的技术支持和保证。

2、实验技术人员应积极参加实验中心的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改革研究,服从中心根据教学需要的岗位安排,互相学习、互相配合,认真完成实验中心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3、熟练掌握仪器设备操作和实验技术,制定操作规程,并负责对使用大型仪器上课的教师进行基本技术培训;熟悉各种实验所需的药品试剂的性能、用途、使用方法、储存和配制方法;初步掌握有关仪器维修;初步熟悉实验室水、电、煤气管道的走向情况。

4、努力掌握所开设实验的一般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术,能根据实验教材进行

实验;并对实验内容安排、教学改革提出好的建议。

5、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和值班工作,负责试剂药品、玻璃仪器等实验材料的采购、管理、领用储存以及实验前后的准备和处理工作;并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6、认真完成实验教学工作:

(1)根据实验中心确定的实验内容,根据实验教学要求,正确提供所需的药品、试剂、溶液和其它材料;提供处于可用状态的所需仪器设备,以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实验课前提前10分钟到实验室,实验课期间不得离岗。

(2)实验中协助指导学生的实验操作,督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

(3)实验完毕后,做好仪器、试剂的整理和损坏丢失的赔偿工作;对特殊试剂、材料、废液做好处理。检查水、电、其是否关好,并做好工作日志记录。

七、对学生实验的要求

1、实验教学纪律要求

(1) 实验课不迟到、不早退。因故不能参加实验课,应办理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论处。凡旷课者不予补做实验,本次实验项目以零分计。请假学生由指导教师安排补做实验。

(2) 对于未做实验项目数达课程实验应做项目数三分之一(含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该课程实验成绩以零分计。

2、实验教学过程要求

(1) 在上实验课前,必须认真预习实验讲义或实验指导书,了解实验的目的、实验用仪器设备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实验操作步骤,复习与实验相关的理论知识。

(2)进入实验室,应做好实验前必需的准备工作,在教师讲解并宣布开始实验后方可动手操作。实验过程中不得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也不得未经指导教师或实验室管理员同意随意调用仪器设备。

(3)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及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或实验室管理员。因违反操作规程或不听从指导而发生仪器设备损坏等事故者,必须写出书面检查,并按有关规定赔偿损失,情节严重者同时给予行政处分。

(4)上课时认真回答老师提问,注意观察,认真分析,独立完成整个实验过程,不允许冒替、抄袭。一经发现上述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扣分,直至取消本次实验成绩。

(5)认真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用专门的实验记录本准确地记录下实验原始数据。实验完毕后,需先经指导教师审查数据并签字,然后再将仪器设备按原样整理完毕,清理实验室,值日生做好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在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6)对于使用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和毒性的试剂,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指导教师的要求,在指定的地点和条件进行实验。

3、实验结果要求

学生应及时认真完成实验报告或作业,凡实验报告不合要求者,均须重做。迟交者作扣分处理,缺交者其实验报告以零分计,缺交累计达应交数三分之一及以上者,课程实验成绩以零分计。

4、撰写实验报告

(1)实验报告要按照教师的要求,按统一的格式撰写。

(2)实验报告正文的内容:

一般应包括实验目的要求、实验原理、仪器与试剂、实验步骤、实验原始数据、实验结果处理与分析讨论等内容。

(3)书写要工整;曲线要画在座标纸上;作图列表要规范。

(4)对实验结果要进行误差分析。

(5)按教师要求回答实验思考题。

七、实验考核

1、实验教学检查:为全面了解实验教学状况,及时解决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除加强日常检查外,每学期要进行期中和期末实验教学检查,并形成书面总结。

2、学生实验成绩考核

(1) 实验教学应根据实验教学大纲与本课程实验教学的特点和条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考核,每个实验项目均应按实验态度、实验理论、操作技能、实验报告等内容综合考核学生。考核方式应能客观反映学生科学实验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和掌握程度,并有利于激励学生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2) 单独设课的实验课,必须有课程期终考试,可以实验操作考核和笔试等考核方式进行。

八、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研究

1、实验中心要组织全体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加强实验课程的建设与实验教学研究,通过实验课程内容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构建学生合理的知识能力结构,突出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2、创造条件,实现实验室开放式管理

(1) 开放教学实验,包括实验时间和实验内容两个方面,学生可以在一定时间范围内选择实验时间,而且允许同一个实验项目,实验多次,直到获得满意结果为止;在实验内容上,除必做实验项目外,要为学生提供许多选做实验项目,学生可以“点菜式”的方式自由选择实验项目。

(2). 开放实验室,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实验室的条件来进行课外学习、实验研究等,使实验室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基地。

(3)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强基本实验的规范化教学,并不断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实验项目。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系实验中心制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